河南开封:线上线下相结合 持续开展网络辟谣宣传活动

来源:开封市委网信办   发布时间:2024-03-22 15:40:55

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河南省开封市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网络辟谣宣传活动,线上开设网络辟谣专栏,线下走进校园、社区、广场实地开展活动,持续宣传网络举报和网络辟谣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网络辟谣举报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公众参与度,提高群众识谣辨谣能力。

图片7

宣传进社区

3月19日,开封市示范区城西街道组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辟谣有我 志愿先行”网络举报宣传活动。活动期间,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播放系列辟谣访谈视频等形式,介绍网络辟谣相关知识,通过鲜活、典型案例,从谣言危害、如何辨别网络谣言、造谣传谣后果、谣言举报渠道及方式等四个方面,为大家带来深入浅出、贴近生活的辟谣课堂。同时,还就大家关心的网络诈骗、侵权维权等问题作了解答。

图片8

宣传进校园

近日,开封市禹王台区互联网舆情研究和应急保障中心开展“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文明”网络辟谣宣传活动。活动邀请了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副教授魏小雨到禹王台区实验中学开展普法知识讲座,现场对网络谣言的定义、种类、传播途径、现实危害等进行深度讲解,并向参与师生普及如何有效识别网络谣言以及散布网络谣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知识,号召大家自觉抵制网络谣言,积极主动参与网络举报及辟谣工作,共同为营造健康阳光的网络环境贡献力量。活动最后工作人员向在场的师生发放《网络辟谣知识宣传册》和《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宣传手册》。

图片9

宣传进广场

近日,开封市鼓楼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相国寺街道办事处开展“共筑网络清朗  守护真实世界”网络辟谣主题宣传活动。在鼓楼广场,多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着活动宣传语,工作人员围绕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网络侵权等各类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通过发放资料、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辟谣宣传,多角度、多层次解读《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等政策法规,教会广大市民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掀起全民举报热潮。活动当天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00余份。

通过网络辟谣宣传活动的开展,宣传普及识谣辨谣知识以及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辨谣、识谣、抵谣能力,打通基层网络辟谣举报宣传“最后一公里”,引导全社会文明用网、安全上网,共同维护良好网络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