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争论多年的问题:刷牙前到底蘸不蘸水?

来源:“生命时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3-20 15:18:15

      很多人一直有个疑问:刷牙前,牙膏要不要蘸水?

  有人认为,蘸水后牙膏会产生大量泡沫,让人草草了事地刷完牙齿;也有人担心,蘸水后牙膏的特殊功效会大打折扣,比如美白牙膏。

  刷牙时,到底哪种做法是正确的?《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邀请专家解答,并帮你避开刷牙时的几个常见误区。

  受访专家

  同济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副主任医师 葛剑平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内科副主任医师 尹晓敏

  蘸水or不蘸水,有什么区别?

  牙膏中含有三种主要成分,分别是水(占比15~50%)和摩擦剂(占比25~60%)、保湿剂(占比20~60%)。

  刷牙时使用牙膏,主要是为了增加牙刷刷毛对牙齿表面的摩擦力。因此,牙膏中的摩擦剂十分重要。

  牙膏起作用,本来就需要“水”

  刷牙时,摩擦剂不是“孤身奋战”,而是与水“并肩作战”。因此,蘸不蘸水并不会影响牙膏的清洁功能。

  牙膏本身所含的水成分,不仅能帮助凝聚摩擦剂颗粒,还可以缓冲摩擦剂颗粒与牙齿之间的摩擦。

  如果牙膏中只有摩擦剂,固态的颗粒就如同一盘散沙,不能发挥预期的清洁作用;其质地会更坚硬,与牙齿“硬碰硬”,反而损伤牙齿。

  牙膏在嘴里溶解需要水分

  虽然口腔有唾液,但对一些人来说,牙膏吸收太多口腔黏膜的水分可能会不舒服,尤其是唾液分泌异常者,刷牙前可以蘸点水。

  此外,有些牙膏里的表面活性剂和起泡剂,必须在水环境下发挥作用;牙膏中美白牙齿的成分通常为过氧化物,其水解后才能产生。在这些情况下,蘸水更适合。

  总的来说,刷牙前蘸水或不蘸水,根据个人习惯选择即可。如果非要做一个选择,有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刷牙前漱下口,待口腔湿润后再刷牙。

  牙刷、牙膏的挑选指南

  牙能否刷干净,与刷牙方法、用具都有关。选择牙膏和牙刷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症”挑选。

  牙膏怎么选?  

  口腔健康者:牙齿健康的人不必选择昂贵或功能繁多的产品,只要含氟、摩擦剂颗粒细小即可。

  牙周炎患者:首选药物牙膏,因含有抗菌药物成分,可以在牙周炎发作期使用。

  牙齿感到酸软的人:可考虑使用脱敏牙膏,其成分中添加了硝酸钾或氯化锶等。

  牙齿有色素黏附的人:应选用美白牙膏,这类牙膏含有柠檬酸锌或羟基磷灰石,对色素有一定的清洗作用。 

  有龋齿的人:宜选择含氟牙膏,氟化物可以增强牙釉质对酸侵蚀的抵抗力,抑制细菌生长繁殖。

  市场上还有水果味牙膏,帮助儿童喜欢上刷牙。注意切勿给孩子选择含甜味剂的牙膏,否则滞留在牙齿表面或牙缝中,会造成蛀牙。

  牙刷怎么选?

  普通牙刷:健康人群最好选择刷头较小、牙刷头前端呈圆钝形的牙刷,以免刷牙时损伤牙龈和牙齿。刷毛应软硬适中,较软的刷毛可减少对牙齿及牙龈的损伤,但太软会难以彻底清洁牙齿缝隙。

  牙间隙刷:牙周炎患者、老年人可选择“牙间隙刷”。牙周病往往导致牙间隙变大,老年人则会有生理性牙龈萎缩,牙间隙刷能像牙签一样剔除食物残渣,且刷毛柔软,几乎不会损伤牙龈。

  电动牙刷:电动牙刷适合需要特殊口腔保健的消费者,如戴固定矫治器的口腔正畸人群、口腔内有人工种植牙齿的人群、有复杂充填物或修复体的患者、牙龈炎或牙周炎患者等。

  正确刷牙有7个重点

  刷牙是我们从小就会的“技能”,但不少人一直在用错误的方式刷牙。每次刷牙应注意以下几点。

  牙刷与牙面呈45度角

  刷牙时,很多人往往习惯牙刷垂直于牙面,这样对牙齿的冲击最大,幅度过大还可能划破牙龈。

  正确的方式应当是牙刷与牙龈线呈45度角,这样能最有效清洁牙齿、牙缝,且避免伤害牙龈。

  力度要轻

  刷牙用力过大易损伤牙龈,动作应短促轻柔,幅度不要太大,尤其当心牙龈边缘。

  不能只刷表面

  刷牙不能只刷表面,还要刷后牙槽、牙冠等部位,同时清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

  如果有修补牙齿或佩戴假牙,也不要忘记清理其中的残垢,这些地方更易塞牙。

  避免左右“拉锯”

  刷牙时应手握牙刷,顺着牙齿生长的方向上下刷,才能有效清除牙缝残垢。很多人喜欢左右“拉锯”一样刷牙,不但清洁效率低,还会造成楔状缺损,导致牙齿更快脱落。

  保证刷牙时长

  理想的刷牙时长是3~5分钟。牙膏中的软化剂发挥作用,软化、彻底清除食物残渣至少需要3分钟。

  刷牙要刷舌头

  舌头质地粗糙,细菌容易附着在上面。刷舌是保证口腔卫生的重要环节。

  可以购买专门的工具,或直接用牙刷轻柔地刷舌面。注意刷舌不宜过久过猛,简单清理即可。

  牙线不可少

  尽量让牙线清洁牙齿的所有区域,包括牙龈边缘。用轻柔的摩擦动作,把牙线滑入牙龈和牙齿之间的空隙,让牙线在垂直方向上下移动,摩擦牙齿一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