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能否参加体育考试?多地回应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1-13 16:02:55

近日,“‘阳康’后如何科学运动”的话题,引发关注。与此同时,部分网友认为考虑到“阳康”学生的运动安全问题,建议当地取消中考体育考试。

据红星新闻消息,有四川资阳市网友留言称,感染新冠的人群中,“有不少将要参加2023年体育中考项目的初三莘莘学子”。

为了保护初三学子的身体健康安全,提议取消2023年资阳中考的“体育”一项,将940分的总分临时更改为860分,并在全市统一推行。

1月9日,资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公开回应了网友的建议。其中称,教体部门要求各地各校务必做好学生体育锻炼指导,全面评估学生体能状况和运动能力,合理调整校内体育锻炼形式,科学安排体育运动强度,保证安全开展体育活动。

资阳市教育和体育局还表示,关于网友提出取消今年中考体育考试的建议,教体部门将在下学期开学后,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进行研判评估。

10日,@广州教育 发文称,已关注到网民反映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难以适应高强度体育训练而影响体育中考。

关于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进行锻炼是否有损害、损害程度如何等专业问题,广州市教育局将联合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进行充分研判,并根据体育中考相关政策规定审慎决策,科学安排2023年体育中考,及时向社会公布。

同日,河南郑州市教育局也表示,距离原定的2023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还有三个月左右时间,在此期间,将密切关注学生“阳”过之后的身体、心理状态变化情况,综合各方面因素,深入分析、科学研判,第一时间向家长和学生通报能否正常组织中招体育考试。

“阳康”后如何把握运动强度?

据央视网消息,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老年医学科主任朱平表示,新冠病毒主要损伤呼吸道细胞,哪怕轻症病例做肺部CT,肺里也可能或多或少地出现渗出,只是还没有出现憋气等症状。

因此,阳康后马上进行剧烈运动一定会发生缺氧,急性缺氧就可能导致人昏倒甚至猝死。随访发现,阳了之后,肺里的渗出病变的吸收大概要三四个月。因此建议三四个月内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也提醒,新冠转阴后不要着急剧烈运动,即使运动也要适度。适量的运动有利于恢复,过度的运动不但不能够恢复,甚至会出现一些其他的问题。随着体温正常以后,比如有点咳嗽、浑身疲乏,建议用最低的运动量运动,不超过平时的1/3,逐渐增长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