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数越多锻炼效果越好吗?运动不够走路凑,小心被“无效步数”欺骗

来源:北京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22-11-16 16:36:46

作为一个不擅长运动的人来说

  跑步嫌累,球类不会

  有没有技术要求不高、

  不需设备、易于坚持的运动呢?

  有!那就是健步走!

  健步走益处多多

  健步走对全身多个系统都有益处。

  1.提高心肺功能和耐力,即使发生心血管急性事件,也可以降低其严重性;

  2.改善血液质量,调节血管机能,改善末梢循环,有效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和发展,也能预防如脑血栓、心肌梗塞等并发症的发生。

  3.坚持健步走能明显减少身体脂肪重量,减少体脂百分比,增加和维持肌肉重量、耐力和力量。

  4.促进骨关节健康,增加骨密度、骨和关节力量,增加韧带、肌腱的力量。

  5.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

  6.改善心身状态,调节精神压力。

  7.促进睡眠,改善睡眠质量。

  步数越多锻炼效果越好吗?

  怎样看锻炼效果好不好,步数的多少和锻炼效果有关吗?专家表示,这并不是绝对的。如果想达到好的锻炼效果,要达到一定强度。怎样判断自己的运动强度是否得当?

  ①生活中的步行也是运动的一种方式,有一定的健身效果,但强度较弱;

  ②一般来说,走路后心率+年龄=170左右比较合适,强度以锻炼完微微出汗为宜;

  ③有氧运动持续30分钟以上,体内脂肪才会被动员起来,才能有效达到减肥健身的效果。

  步数达标,但强度不当?

  小心“无效步数”和运动损伤!

  人们通常用步数来衡量自己走了多少路,但步数越多,并不完全等同于能量消耗越多、健身效果越好。

  如果你想通过走路来健身,那除了步数,还得看强度。像起身倒杯水、丢个垃圾这种,其实都属于“无效步数”,因为速度不达标,按照这个强度就算每天走到一万步,也不会达到很好的运动效果。反之,如果走路过多过快,再加上姿势不对,超过了身体本身可承受的范围,则容易造成膝关节、踝关节、髋关节及腰部的疼痛和损伤。

  想通过健步走锻炼,注意以下要点:

  在自然行走的基础上,躯干伸直,收腹、挺胸、抬头,随走步速度的加快,肘关节自然弯曲,自然前后摆臂,脚跟先着地,再过渡到前脚掌,然后推离地面。

  步幅比正常步态多出一脚的距离;

  上下肢应协调运动,并配合深沉而均匀的呼吸。频率在每分钟120步左右;

  步态要稳,一步三摇可不行,脚不要出现“内八”或“外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