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人员”来电?警惕!可能是诈骗!有人差点中招......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9-08 17:13:30

近日,家住黑龙江哈尔滨的李女士,突然接到了一个自称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她将要被隔离,李女士一听就有些着急,险些上当受骗。

黑龙江哈尔滨市民 李女士:他说他是哈尔滨疾控中心的,问我是不是8月27日在天津一个医院扫码了,说那边有疫情,需要我隔离。

由于担心被隔离,李女士一直强调自己没去过天津,对方称可以转接天津警方来核实一下。

图片

记者:哈尔滨疾控中心转接天津市的公安局?

黑龙江哈尔滨市民 李女士:当时我这脑袋反应也是慢了,没想到这是不可能的事。就想着我不是密接,想尽快开证明。

为了验证转接的人是不是真警察,李女士特意加了对方微信,进行视频聊天。

图片

黑龙江哈尔滨市民 李女士:视频的时候,他穿的是警服,背景也像公安局,突然就提到了,通过电脑查到我和诈骗案有关。他又给我发了一个文件,有一些转入转出的大笔金额,给我吓得不行。

图片

电话里,那边的民警让李女士把所有的财产转移到一个安全账户上。而就在李女士操作转钱的时候,一条报警短信发到辖区派出所民警的移动设备上,而此时李女士的手机都打不通了。无奈之下,民警只能通知正在街面巡逻的同事直接赶往李女士家。

图片

黑龙江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民警 马文龙:假警察的朋友圈,他的日常动态和我们真实民警日常工作中所发布的动态是类似的,其中也包含一些防电诈、防疫、反诈知识的宣传等。

图片

警方提示,目前冒充公检法类骗局包装了新花样,还有通过冒充防疫人员做铺垫,提醒大家小心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