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藤能治新冠肺炎吗?

来源:新疆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9-08 17:09:52

近期,我国科学家发现的新冠治疗新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称该药物抑制新冠病毒的能力在所有人类发现的新冠病毒抑制剂中排名靠前。于是,该药物千金藤素登上热搜,引发人们的关注。

图片

01.千金藤能治新冠肺炎吗?

首先,请大家和豹豹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千金藤?什么是千金藤素?

千金藤,中药名。为防己科千金藤属植物千金藤Stephania japonica ( Thunb. ) Miers.[Menispermum japonicum Thunb.]的根或茎叶。分布于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地。具有清热解毒,祛风止痛,利水消肿之功效。常用于咽喉肿痛,痈肿疮疖,毒蛇咬伤,风湿痹痛,胃痛,脚气水肿。

图片

千金藤素(Cepharanthine),白细胞增生药,能促进骨髓组织增生,从而升高白细胞。用于白细胞减少症。可使外周血白细胞增多,动物实验发现,可明显预防丝裂霉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但不抑制丝裂霉素的抗癌作用。其作用机制是促进骨髓组织增生,从而产生升高白细胞作用。用于因肿瘤化疗、放疗引起的粒细胞缺乏症和其他原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

这次之所以提到千金藤素对于新冠的作用,在于对于新冠药物进行筛选的时候,发现千金藤素有一定效果。

于是研究人员就开始进一步探究千金藤素对于新冠病毒的作用,此次获得国家专利,也意味着对于千金藤素抑制新冠病毒的效果进行了肯定,10uM的千金藤素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为15393倍。

简单理解为不用千金藤素药物时如果有15393个病毒,在用10微摩尔/升千金藤素药物的情况下,病毒数将只有1个。

豹豹要提醒大家的是,因为这只是实验室的结论,接下来要验证千金藤素的效果,还需要到临床上进行研究,只有临床上的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结论,才可以作为抗新冠药物进行应用。

02.千金藤泡水喝能够预防新冠病毒吗?

想用千金藤泡水预防新冠病毒,就如喝高度白酒,天天喝绿茶一样,根本没用。

千金藤磨成粉再泡水,能够溶解出来的有效成分几乎微乎其微。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在体外研究有效,然后就被疯狂吹捧的事并不稀奇,2020年就有相关报道表明,绿茶中的茶多酚在体外实验能够有效抑制新冠病毒活性,一时间也是大家纷纷开始喝绿茶。

后来,权威机构也出来辟谣,这只是大家的误读,喝茶根本没有预防新冠的作用。因为体外研究时茶多酚的浓度非常高,日常喝茶根本达不到这个浓度。无独有偶,还有人认为酒精能够杀灭新冠病毒,然后想通过喝白酒杀毒的,这种方法也只能是痴人说梦。

再者说,千金藤和千金藤素根本就是两码事。千金藤素是经过提纯的药物,是药就有三分毒,并不可随意乱吃。而千金藤属于是一种植物,这里面不仅含有千金藤素,更会含有其他的化学物质,其中不乏有毒的物质。这种东西本不在我们的药食同源范畴内,随意的食用发生中毒的风险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