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关节疼是不穿秋裤惹的祸?真相并非如此!

发布时间:2022-08-04 02:33:54

常言道

人老腿先老

很多老年人一到冬天或阴雨天

就会出现腿疼

严重者甚至会影响走路

这就是“老寒腿”在作祟

老寒腿是不穿秋裤导致的?

为啥有人天一冷就膝关节疼?

什么是老寒腿?

老寒腿其实就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并不是风湿引起。

特征是膝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包括关节软骨的磨损和关节软骨的变性退化,以及骨质增生等引起的关节疼痛和关节功能障碍。

从字面上看“老寒腿”这三个字的叫法比较确切:

老是多见于年纪大的患者,病程长容易反复发作;

寒就是怕冷,遇到冷天、冬天的时候,疼痛会加重,需要穿更厚的衣服;

腿是疼痛的部位,位于膝关节。

老寒腿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关节软骨老化与磨损是老寒腿的真正原因。目前认为增龄、肥胖、外伤、劳损等因素会加快膝关节表面的软骨磨损。

以下几类人员更容易患老寒腿:

更年期女性

更年期女性老寒腿的发病率比同龄男性高6倍。雌激素不仅影响破骨细胞功能,还对关节软骨起到营养作用,更年期女性,雌激素水平会出现明显下降,骨强度和关节软骨营养减少,关节软骨易出现磨损和退变,增加了关节炎的发病率。

肥胖人群

肥胖使得膝关节负荷增加,关节软骨压力增加,更容易出现膝关节软骨损伤。

膝关节受过伤的人群

受伤时膝关节软骨也可能受损,特别是有膝关节骨折的患者,在骨折的同时,关节软骨大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特殊职业的人群

比如重体力劳动者,模特、运动员,或者平时运动过度、运动不当的人。

为什么有人一冷就会关节痛?

膝关节的周围软组织少,肌肉相对较少,外界刺激容易通过皮肤、皮下组织、关节囊等对关节内产生影响。

因此,膝关节对外界的温度变化更加敏感,膝关节长时间的寒冷刺激会导致膝关节血管痉挛,容易诱发膝关节疼痛。

不穿秋裤会得“老寒腿”吗?穿了就能预防?

老寒腿并不是被冻出来的!

寒冷并非导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直接原因。年轻时不穿秋裤,年老了未必一定得老寒腿,受寒和老寒腿之间虽然没有直接关系,但也存在一定的联系。

寒冷也会刺激老寒腿患者,引起膝关节疼痛,加重老寒腿的症状。

冬天爱美人士要风度更要温度,建议加强腿部的保暖,不要硬扛,觉得冷的时候穿秋裤是个很好的选择,也可以佩戴护膝保暖。

哪些动作加速关节磨损?

生活中如何保护关节?

(综合科普中国、人民日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