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面里添加罂粟壳?罚!误食后应怎样做?会影响个人发展吗?

发布时间:2022-08-01 07:24:40

近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一起食物里添加罂粟壳的典型案例。

蒸面里添加罂粟壳‍

2020年8月,陕西省安康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对汉滨区张滩镇小胡蒸面进行线索核查时,发现华某某在蒸面加工中添加了非食用原料罂粟壳,遂以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移送当地公安机关。

2021年11月,汉滨区人民法院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五条第二款规定,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对华某某作出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行政处罚。

误食毒品会影响个人发展吗?

有网友发出疑问:“误食毒品的人员档案会怎么写,对生活工作有影响吗?”

专业人士表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食毒品,因为主观上无过错,也就不会涉及治安违法或者刑事责任。

在食物中添加含毒品的物质

要承担怎样的后果?

众所周知,罂粟属于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是国家禁止在食品制作过程中添加的物质。商家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罂粟,或者明知情况而进行销售,根据具体情况,视情节之轻重,不构成犯罪的,可以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食品安全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按照《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刑事责任,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商家还应当向食客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发现自己误食毒品应怎样做?

去年9月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一顾客怀疑自己吃的凉皮里有罂粟,遂报警并送检了一份吃剩下的凉皮。经查,这份凉皮确实含有罂粟碱、那可丁等成分。

服用非法添加罂粟成分的食品会有健康风险,体质不同的人的反应也会有所不同。据网友反映,食用过后会产生“整晚睡不着”“吃完就跟昏迷一样”的情况,甚至还会产生依赖。

有研究显示,长期使用含有罂粟壳或其提取物的汤料,会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犯困等症状,并造成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功能衰退,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出现内分泌失调,甚至导致呼吸停止而死亡。

在此提醒大家

应增强拒毒、防毒的意识:

一般情况下

就餐后如果感到身体或意识

有明显异样

可以及时向

食药或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

也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