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水你还在天天喝?专家:别交“智商税”了!

发布时间:2022-08-01 07:24:40

炎炎夏日,要及时补水。商场里琳琅满目的各种水让人挑花眼,除传统的饮品之外,近期又涌现出了“酵素气泡水”,再加上此前已有的“富氧水”“富氢水”等,在产品宣传中使用了不少听起来充满科技感的概念,或明示或暗示产品具有抗疲劳、抗衰老等功效,消费者一时间真假难辨,专家则认为,无论是家里的白开水还是外面卖的各种水,都只能达到补水的效果,其他所谓“功效”没有科学证据。

“酵素气泡水”为“泡菜水”,无特殊作用

宣称有健康功效的水均为虚假宣传

最近市面上一款“酵素气泡水”引起不小争议。仔细查看这款产品配料表,里面含有综合果蔬酵素粉有200多种蔬菜水果,从百合、丁香到火龙果、土豆、罗勒、冬瓜,可谓“包罗万象”,让不少消费者直呼是“把菜市场搬了进来”。

△宣传含有200多种果蔬的“酵素水”

除了这款新兴产品,还有比较传统的所谓高端水诸如“富氧水”“富氢水”,在市场上的价格比普通水贵了很多,产品推广也在变着花样宣传其功效:氢气抗氧化,富氧更健康。

对此,生物与食品工程专业博士、科普作家云无心介绍,所谓“酵素”概念,从日本兴起后传入我国,其本质就是将水果、蔬菜加糖发酵后所得的一些产品,本质上就是“泡菜水”,由于日本在保健品方面的监管不如我国严格,可以宣传各式各样所谓的“功效”,于是就有人借此机会在国内传播“酵素”概念。“本来是没有功效的忽悠,加到水里扩大了忽悠的范围。”

无论是我国的“泡菜水”还是日本的“酵素”到底有没有营养价值,能达到什么特殊功效呢?云无心认为,营养应该还是有一点的,但目前没有任何权威论文能证明泡过菜和水果的水,对人体有任何特殊作用,至于加入所谓200多种蔬菜水果的营养,也是无稽之谈。

云无心说:“喝一瓶‘酵素水’,跟在一杯水里加几滴泡菜水的作用是一样的。任何营养成分对身体健康要产生影响,它都需要有足够的量,在水里加了很多种,那就意味着每种的量微乎其微,所以任何食品宣称含有多少种食物原料都是一个毫无意义的噱头。”

云无心告诉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富氢水”“富氧水”概念早已有之,也大多从日本传来,只要宣称有健康功效,可以无一例外地判断为虚假宣传。“水中是有一定的溶氧,如果加大氧的压力,是可以加一些氧气进去,但是增加的量非常少,喝了富氧的水也没有意义。氢气在水中的溶解性就更低了,本来就特别少,科学证明,喝了含有氢气的水或者直接吸氢气,对健康也没有什么功效。”

△“富氧水”宣传语

专家:所谓的“功能水”是“智商税”

应加大对虚假宣传的处罚力度

上海善法律师事务所秦裕斌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九条的规定,商家在广告宣传中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有关商品的各类相关信息,包括原材料、功能、性能、产地甚至主要的指标,如卫生指标、食品安全指标等。如果生产厂商故意制造假象、掩藏真相、做虚假陈述或者做误导性宣传、故意隐瞒重大信息,就属于虚假宣传。消费者可以通过法院起诉,要求假一赔三赔偿,或者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记者介绍,很多消费者有健康意识但缺乏相应健康知识,如今饮用水行业竞争激烈,在市场存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一些商家就动起了“歪脑筋”,违法宣传其所谓的“保健功能”。

朱丹蓬说:“水是一个同质化比较高的行业,消费端有这个意识,但是没这个知识,所以产业端就根据消费端的消费思维和消费行为,提炼出很多所谓的功能水,对消费者收‘智商税’,这是关键。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来说,所有没有保健品资质的食品产品都不能宣称它的功能。”

△某富氧水进行的功能宣传

朱丹蓬告诉记者,此前某知名食品企业连续两次因虚假宣传被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处罚,两次罚款加起来不到一万元。“监管层对这种违法违规的事情的处罚力度以及处罚的速度是欠缺的,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企业铤而走险,打擦边球,做一些违法违规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