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管控区需开展大范围室外消毒?谣言

发布时间:2022-08-01 07:24:40

流言

新冠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能力更强,因此在封控、管控区展开大规模的室外消杀很有必要。

真相

无论封控区还是管控区,均不需要对室外环境进行大范围消毒,避免过度消毒。

“消灭杀”是卫生防疫的重要手段和内容,可有效控制病毒传播途径。现有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同时单位空间里的病毒量越高,被感染的概率也就越大。在局部空间及时消杀,能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的风险。尤其是在公共场所,比如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等,实行例行的消杀就异常重要。

但是在自然环境中,新冠病毒不能存活或存活的时间极短,因此基本不会造成疫情的传播。

在户外紫外线环境下病毒存在的可能性极低,若非受到病毒污染而必须消杀,对这些外部环境实行大面积消杀并无必要,既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增加社会恐慌情绪,还会影响环境。

点击图片

查看疫情防控最新辟谣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