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传纯中药秘方”包治10多种疾病?公安部披露细节:随意非法添加西药成分

发布时间:2022-08-01 07:11:11

2022年4月,四川省宜宾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侦破一起生产销售假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捣毁生产、仓储窝点7处,现场查获某中药丸成品600余公斤25万粒、原料用西药处方药600余万粒。经依法认定,涉案药品为假药。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非法套购消炎止痛类、激素类西药处方药后,按照自制配方,与中药材混合后制成自命名假药,通过微信联系对外销售。

该案是一起非法添加西药成分、冒充祖传秘方纯中药的典型案例。该案涉案假药系在黑窝点非法添加多种处方药加工生产,配比相对随意,且缺乏质量控制,安全性没有任何保障。

犯罪嫌疑人号称该药是能够治疗头痛头晕、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等10余种疾病的“祖传秘方纯中药”,诱导患者大量购买使用。实际上,由于该假药添加了消炎镇痛类药物,患者服用后短期内疼痛敏感度降低,造成病情好转假象,一旦长期服用则会延误病情诊断及治疗,甚至加剧患者肾脏、肝脏等器官功能性衰竭,诱发其他并发症。

这起案件是公安部7月11日公布5起药品领域犯罪典型案件中的一起。另外4起案件分别是广东、江苏公安机关侦破张某某、刘某某等人非法制售假冒肉毒毒素案,重庆公安机关侦破张某等人利用假药诈骗中老年患者案,江苏公安机关侦破白某等人制售假药案,江西公安机关侦破张某等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药劣药犯罪重点攻坚专项工作以来,各地公安机关迅速行动、重拳出击,广辟线索来源,强力破案攻坚,加强部门协作,深入推进专项工作,集中摧毁了一批制售假药劣药的“黑作坊”“黑窝点”、非法交易医保骗购药品的“黑市场”,成功破获四川宜宾陈某等人制售假药案、重庆大足张某等人利用假药诈骗中老年患者案等一批大要案件,取得积极成效,有力维护了药品安全。今年1月至5月,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制售假药劣药等涉药品犯罪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保持对制售假药劣药等涉药品领域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密切部门协同,积极配合做好药品领域完善立法、加强执法司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记者 董凡超)